每日讀經

馬太福音  第一章



作者:馬太(利未人

寫作對象:猶太人
  

寫作時間:約在公元6065年之間
 

背景:馬太原是一位猶太的稅使,後來成為耶穌十二門徒之一。

這卷福音書強調預言的應驗,把新約和舊約貫串起來。 
 

1.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後裔,子孫:原文是兒子;下同)耶穌基督的家譜: 
 

2.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弟兄; 
 

3.猶大從他瑪氏生法勒斯和謝拉;法勒斯生希斯崙;希斯崙生亞蘭; 
 

4.亞蘭生亞米拿達;亞米拿達生拿順;拿順生撒門; 
 

5.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
 

6.耶西生大衛王。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

7.所羅門生羅波安;羅波安生亞比雅;亞比雅生亞撒;

8.亞撒生約沙法;約沙法生約蘭;約蘭生烏西雅;

9.烏西雅生約坦;約坦生亞哈斯;亞哈斯生希西家; 

10.
希西家生瑪拿西;瑪拿西生亞們;亞們生約西亞;

11.百姓被遷到巴比倫的時候,約西亞生耶哥尼雅和他的弟兄。

12.遷到巴比倫之後,耶哥尼雅生撒拉鐵;撒拉鐵生所羅巴伯;

13.所羅巴伯生亞比玉;亞比玉生以利亞敬;以利亞敬生亞所;

14.亞所生撒督;撒督生亞金;亞金生以律;

15.以律生以利亞撒;以利亞撒生馬但;馬但生雅各;

16.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17.這樣,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有十四代;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的時候也有十四代;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又有十四代。

18.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

19.他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的羞辱她,想要暗暗的把她休了。

20.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

21.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22.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

23.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24.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 
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兒子(有古卷:等她生了頭胎的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

禱告:

求主賜給我亮光,

因我知道我的不足及無能,

求主賜給我智慧,

使我明白你話中的教導,

求主管教我那世俗卑微的眼光及口,

使我不誤入歧途絆倒人對信仰的認識,

主,我何等的低下,只願你聖靈親自保守我的心,

盼望在讀你話語時,能將這生命的靈糧,分享更多還不認識祢的人,

也可使我更加親近你,認識你,

禱告乃是奉靠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家譜,對於猶太人來說,是十分重要的,馬太用家譜開始這捲書是為了讓猶太人知道他們的的確確是神的選民,而更為重要的,就是要使他們知道,耶穌就是彌賽亞,。馬太清楚的指出,耶穌是猶太人的祖先亞伯拉罕的後裔,又是大衛王的直系子孫,這正應驗了舊約關於彌賽亞血統的預言。

裡面寫到的有46個人,跨越2000年,他們全部都是耶穌的祖先,確有不同的性格、屬靈生命和經歷。有些是信心的英雄,有些具有不良的名聲,也些只是普通人;還有些是罪惡滿盈的。但神在歷史的工作並沒有因為人性的失敗或罪惡的攪擾,而得著羞愧或是限制。祂可以藉著平凡的人和出名的人完成祂的工作。

我必須要說,聖靈成孕,是許多人完全不可能相信的事情,人對於未知的事物抱持著無法接受的態度,這是我們人性的軟弱,關於這點,我必須強調的是,信的確具,信必須是永恆的才能建立,否則,終究有一天,你依然會接受失敗,舉例來說,以人的一生,我相信我能活到八十歲,但只要有生病、意外,我的信心就會開始瓦解,甚至不相信,直到我掩掩一息的時候,我才發現,人所能假設定義的信心,完全是無知的,甚至,連些許生活上的失敗,我們都不能承受,若當你真正面對死亡,你的信心在那呢?

你曾經想過水是從哪裡來的嗎?你曾經想過人是怎麼出現的?你在有限的知識裡你憑著自己有限的思考能力,你即會以一種一如往常的想法,因為大家都這麼說,因為父母這樣告訴我,人對於追根究底的心,只建立在於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上或遇到的問題;同樣的,若是你真的願意去了解這些問題,相信在關於聖靈成孕的這件事實上面,你也會得著信仰的確具。

我想過水是從哪裡來的,水是地球所擁有的,但不是,地球能創造的,若是如此,這宇宙和其廣大,為何找不到和地球一樣的星球?水是循環的,卻不能自己生產自足,所以我認定水是神所賜下的,為要使我們人類得以存活,到如今,我們不僅依賴水資源,更來將祂所賜的,轉為娛樂及享用。

我想過人是如何出生的,是我母親產下的,但仍然需要我父親的幫助,我記得以前許多人喜歡問個似乎很哲學的問題,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我沒有問過別人這個問題,倒是許多人喜歡來問我,這問題,它最重要的核心議題,不是在於考驗人對於生命的迴圈有多少解釋的空間,而是在考驗創造論的信與不信,當然,你若是回答雞生蛋,你就必須解釋下一個問題,那雞從哪裡來?你若是回答蛋生雞,你又必須解釋沒有雞為什麼有蛋?我想,這只是個生命的循環,真正的解答,乃是神所造的,雞是神所造的動物,而蛋是神賜給雞繁衍後代的循環工具,僅此罷了,且看,神賜下多美妙的大自然,並且使得這大自然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們如今的一切都是如此的盡然本分,各取所需。

時常當我們面對我們了解的東西,我們會肯定的說我們相信,對於我們不了解的東西,有時因著我們的不確定,我們大概會搖頭或是說句不知道,但是,只要那件事情對我們有好處,我們幾乎都仍會有相信的心去面對,也就是去挑戰他,戰勝他;但為何你對於信仰這位神,有如此的怯步,甚至不相信呢?你明明知道,有這麼一位神;神對你來說,是好的,你明明知道,神很愛你,因為如今你活在這世界上,享受祂賜下的一切,你却時常否認他的存在甚至忽略遺棄祂,神從來沒有遺棄過我們,在我們每一次的禱告中,在每一次我們的呼求中,祂仍然賜下許多美好讓我們享受這因著祂豐富的生命,各位,讓我們一起經歷祂豐盛的慈愛,讓這愛在基督裡得已完全,哈利路亞,讚美祢,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