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讀經

馬太福音  第三章

 



1.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 

2.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3.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4.這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5.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但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
 
6.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 

7.
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 

8.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9.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10.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11.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12.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13.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但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
 

14.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裡來嗎﹖ 

15.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或作:禮)。於是約翰許了他。 

16.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17.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禱告 :

求主賜給我亮光,

因我知道我的不足及無能,

求主賜給我智慧,

使我明白你話中的教導,

求主管教我那世俗卑微的眼光及口,

使我不誤入歧途絆倒人對信仰的認識,

主,我何等的低下,只願你聖靈親自保守我的心,

盼望在讀你話語時,能將這生命的靈糧,分享更多還不認識祢的人,

也可使我更加親近你,認識你,

禱告乃是奉靠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施洗,代表著與主一同復活,有著重生般的意義。也些人不能相信主的復活,那麼他也不能相信,靠著主的大能能夠在罪惡中得勝,在死去之後,也失去了基督寶貴的盼望。施洗的首要條件,乃是認罪悔改,悔改,指我們必須有一個徹底的轉變─例如:說謊、欺騙、偷竊、姦淫擄掠等等的罪,甚至連責罵爭吵的心,都是我們屬肉體的罪。

 

何謂肉體的罪?我想從生活中你便可以得知,不知您是否有想過,許多時候你知道你是理性的,你也十分相信自己對於任何情緒皆有掌管控制的能力,因為腦屬於我,心在於我,身體更完全由我操作,深入來看,其實,人分為三大部分,有著靈、魂、體,體乃是我們的肉體,魂指的是我們的靈魂,而靈則是我們從來不願意去注意,甚至忽略掉的,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著靈,唯有靈能夠掌握體,唯有靈能讓魂得救,這是人最根本的定律。回到正題,但多數時候,你非但不能自我控制,甚至有明顯的失常,甚至抓狂的行為產生,短至想法失調,大致行為失控,很明顯的我們可以發現,我們人的思想是會被肉體所操縱的,如同你往往做錯事情會產生後悔的念頭,往往你下了個決定但事後總是有種不安的感覺,若我們只是單單依賴自己的體,而不注意靈的成長,那麼我們只是徒然每天隨著肉體的衰敗而走向死亡罷了。

 

很高興主賜下聖靈做我們每個人的保慧師,也就是所謂心靈的導師,我們不用靠著任何形式上的儀式或活動,而是單單的將自己擺上求主賜我們智慧及教導我們如何掌握自己的行為及意識,無可否認的,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著聖靈,也許你把他歸類成感動,也許你把他歸類成本身自有的價值觀及道德意識,但我想與你們分享的是,神很愛我們,他降下聖靈使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曉得祂奇妙的作為,只要我們信祂,學習祂的愛來愛我們來看祂。當然,這首要的條件,仍然是要先悔改才能夠得著,主所賜下美好的聖靈。

 

轉向神最直接的方法乃是認罪,認罪不是協商,也不是談判,更不是強迫的,而是發自內心的將自己完全交托在主的手中,若不是這樣,你認的罪乃是下一次仍然會再犯的罪,我們必須相信,只有神可以除掉我們的罪,你可以在多次悔改中領悟某些道理,但這道理對你只有短暫的幫助,因為接二連三的事情轟炸你之後,你有的只是無助的眼神以及永遠活在罪中的痛苦,你也可以靠著與人訴說或者看些許世界上的事物使自己輕鬆愉快些,但這世界的一切都會改變,人的生命也很快就會消失殆盡,永遠在你決定的那一刻起,成果已經壓制的你喘不過氣來,這樣你如何戰勝自己,如何解決你的難題?感謝的是,主永遠的愛、豐盛的愛甚過了一切,只要我們靠著祂,就是那黑夜裡的光,是能白晝裡面的聖潔,能使我們遵行祂的話語,以及那愛彰顯全能的樣式,我們的生活,必定能產生更新而變化,因著主聖靈在我們心理掌權做王。

 

很多人懼怕犯罪,但多數人仍然選擇活在罪中,卻不願意改變些什麼,甚至是不能夠改變些什麼,因為越是認識到自己的無力,越知道自己的軟弱,越容易被肉體操控,衍生出許多大家都這樣做,反正有那麼多人陪我的消極觀念,罪,不可恥,我們必須認識到什麼是罪,才能知道我們時麼時候犯了罪,也更能承認愛我們的主耶穌能為我們赦罪,並除去我們一切罪的軟弱及綑綁,帶領我們走向祂愛的懷抱當中。你能夠想像,每次在犯罪之後,主原諒我們的心情嗎,我們人能夠忍受別人的缺點,最多三次,俗語說事不過三,且看神的慈愛如此寬大,不僅願意接受我們的罪,甚至為我們而死,為要永遠將我們脫離罪的綑綁,使我們得以享受主愛,接受主做我們生活的教導,主阿,你如此的作為,再多的感謝也屬算不完阿!

 

 

許多人可能會懷疑,在看到法利賽人以及撒都該人被約翰責罵,覺得莫名其妙,的確,就表面而言,他們甚是遵守戒命,即是聖經裡面的十戒,但他們都是偽善的人,表面上他們遵行聖經上的教導,但實際上地位及權貴的強奪,確是暗地裡進行的,且祂們認識的神是有限的,因為他們只知道接受神的話語,確不願意真實的遇見神,就連耶穌神的兒子都看似成笑話,並咄咄欲結束祂的生命,且看若一個人沒有活在基督裡,看這世界的眼光,是如此的渺小阿。

 

神要我們信祂,絕對不是接受幾條戒命或是遵守對自己有幫助的就好,更不是靠著儀式或者精神就能夠獲得認識主,主要我們的是將信仰融入自己的生活當中,從最簡單的開始做起,祂不單看我們的言行舉止,還觀察我們日常生活真正在世界上每天的一切,因為在亮處我們或許會因亮光而得以光彩,但在暗處,那引誘我們的和肉體的慾念確時時在在的吞噬著主所教導我們的,所以,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使別人看不見我們的信仰,或是使別人因著我們的信仰而跌倒,那麼在多形式上的敬拜在多口口聲聲的我愛主,也是徒然的了....

 

最後,相信許多人有疑問,既然耶穌是神,為什麼耶穌要使用這樣的人為自己受洗,而神沒有罪,那又為何要受洗作為總結,約翰是當時的人,四百年來的第一位真先知,他公開批評西律王和宗教領袖,他從不因為自己的軟弱害怕而不說出那該說的話,嚴厲的話不因權勢而低頭,因為在他心中上帝的位置大過世界上一切的君王,上帝的權勢大過這世界上的任何一切,約翰的信息可以說是真實且有力的。再者,約翰完全的信服在耶穌的尊貴之下,他清楚的知道眼前的這位是神,他清楚的認識這位神,他更明白在祂面前祂是多麼的不配,但神清楚的使我們知道,神喜愛義人,神喜愛敬畏祂的人,因而如此,神只用祂作為在地上寶貴的器皿,神絕對沒有罪,這施洗在祂身上沒有任何悔罪的意思,而是盡諸般的義,意思是完成神的使命。耶穌知道洗禮可以促成神的工作,並且用這義人作為器皿,使天父賜下的靈能夠降臨在祂身上,我們可以探討出幾個耶穌受洗的原因:

1.祂為了整個國家的罪而痛悔,因為祂來乃是為了拯救世人,承擔一切的罪。

2.對約翰這義人施洗的工作表達讚許,並且清楚的使我們知道,神喜愛敬畏祂的人。

3.為自己公開事奉展開了起點。

4.祂清楚的告知我們,受洗乃是人藉著天父而來的聖靈,才能得已完全,人是毫無能力的。

5.完全的順服神,使我們也能學習順服的功課。

 

感謝主,使我們今天得以認識人,懇求主每次在我們逃脫不了罪的綑綁時,用愛來懷抱我們,引導我們走義路,感謝讚美主的慈愛與大能,願主天天與我們同在,時時刻刻教導我們日常生活的一切,並供應我們所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